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股灾4大特点

股灾是指股市内在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时, 由于受某个偶然因素影响,突然爆发的股价暴跌,从而引起社会经济巨大动荡,并造成巨大损失的异常经济现象。

股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很巨大。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灾的发生往往是经济衰退的开始。股灾引起人们对经济前景悲观,导致投资锐减,社会总需求下降,生产停滞,国民收入减少,经济陷入恶性循环。1929年股灾导致全球经济危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股灾不同于一般的股市波动,也有别于一般的股市风险。一般来说,股灾具有以下4大特点:

突发性。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每次股灾,几乎都有一个突发性暴跌阶段。

破坏性。股灾毁灭的不是一个百万富翁、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银行,而是影 响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使股市丧失所有的功能。

联动性。一是经济链条上的联动性,股灾会加剧金融、经济危机。二是区域 上的联动性,一些主要股市发性股灾,将会导致区域性或世界性股市暴跌。

不确定性。在股灾发生之前,人们很难准确预测或判断股灾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股市暴跌幅度有多大和持续时间有多长,也很难预期股灾对金融和经济乃至人们的社 会心理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