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零利率政策尚未见效 美联储可能宣布三大新招

中新网1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援引外电的报道称,美联储上月将目标利率减至几乎零,但史无前例的低息对疲弱美国经济似乎起不到作用。美联储一直否认在金融海啸下已弹药用尽,一连两天的政策会议昨日结束,预计会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并可能宣布应付楼市、信贷及金融3方面危机的新措施。

去年12月,美联储将目标利率由1厘减至零和4分1厘之间,经济师普遍预期其在今年内会维持利率于此水平。分析员巴莱斯特里诺认为,美联储减息至历史新低后,在货币政策上可做的事情不多,预期美联储会透露将推行甚么额外措施,令信贷重新流动,可留意美联储用甚么字眼形容目前经济状况。

他又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很可能会更明确表达其“定量宽松”政策,即透过直接注资银行和买入债券,向财困机构和市场注入更多资金。另一分析员蒂豪尼称,市场焦点将是美联储会否计划短期内购买政府或企业债券。

分析认为,美联储可以考虑扩大一个为消费贷款市场解冻的计划。有关计划预计下月展开,美联储最多会以2,000亿美元购买由汽车、学生、信用卡贷款和小企贷款支撑的证券,藉以提高这些贷款的供应。美联储亦希望该计划可降低有关贷款利息,并扩大至商业按揭贷款支撑的证券。

此外,美联储亦可考虑扩大另一个本年初已展开的计划。计划下,美联储会购买由房利美及房地美等房贷机构担保的按揭级证券,涉及金额多达5,000亿美元。另一方案是买入远期国库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