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名家预测 八大惊吓

(纽约12日讯)2008年快过去,《财富》杂志访问当今全球金融界8位名宿,为2009年全球把脉,结果都是“惊吓预测”,“商品大王”罗杰斯认为,道指要下跌至4000点以下才具吸引力。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更坦言未来一年不会沾手股市、商品及一般信贷投资产品。

鲁比尼:美经济无底洞

“新末日博士”、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认为,美国5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2009年会持续,信贷泡沫爆破正将经济推向无底深谷,在美国经济硬着陆之际,中国等新兴经济将出现倒退,全球经济萧条较之前更严重。

2009年美国经济出现负增长是不争事实,2010及2011年美国经济只会有1至1.5%增长,美国楼价在2010年会再跌15%,失业率则维持9%水平。

在经济前景阴霾未散情况下,未来12个月不会沾手股市、商品及一般信贷投资产品,只会持有现金或政府债券,简单而言,保本就是目前的投资策略,选择持有低风险的低回报投资,总较财富被蒸发50%为佳。

贝尔:投资理念改变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贝尔认为,当前的危机使大家重新认识“购买和持有”的传统投资智慧,非透过不停买卖来寻求回报,投资者所作的决定,必须是以基本因素为依归。

作为政府部门,最重要的工作是重建大众对金融体系的信心,银行及金融机构则重回基本,以长远经济条件来处理贷款与融资,将是最重要课题。

罗斯:楼市重创经济

“华尔街公司医生”罗斯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明显已陷入衰退,虽然政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扭转局面,但因最初低估次按危机,造成美国业主损失5兆美元(17.7兆令吉),以及1200万个家庭的按揭还款已超过住房的价值,除非楼市恢复正常,以及按揭市场重新放宽,否则经济不可能回复稳定。

奥巴马政府必须透过为银行放贷提供担保,使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作,并借向银行收取保费扩大担保范围,避免纳税人因而负上更大的税务负担,同时政府有必要尽快解决失业率高企的问题,建议投入更多资源发展及援助基建项目,创造直接的就业机会。

惠特妮:银行体系变天

凯万(Oppenheimer&Co)董事总经理惠特妮认为,投资者每每为政府提出的救市方案感振奋,但所有已公布的拯救方案,只能够止血,不能改变根本面貌,例如不良资产纾困方案(TARP)经多次修改至第三个版本,相信未来一定会出现第四、第五甚至第六个版本,陷入财困的公司依然无法募集所需资金,意味最终还是要由政府“结账”。

现时难以预测明年会发生甚么事情,但相信大部分银行会回到市场集资,明年底整个银行体系会重组,届时银行业有的规模缩小,有的会整固,有的会离开市场,但同时会有更多新银行出现。

罗杰斯:进入破产年代

“商品大王”罗杰斯认为,无可否认经济进入破产年代,在过去的150年,这种情况只发生过8至9次,在当前情况下,大家只会选择具备基本因素支持的投资,目前合乎这种要求的工具,就只有商品,主要原因是信贷危机会使商品产量直接下降,并为未来商品价格带来支持,情况就如70年代商品价格能逆市向好的主因。

除商品外,罗杰斯之前已公开表示正吸纳美国的长期国债,以及中资股及台股。

不过,他对于美国股市依然看淡,按美国企业的收益及回报率推算,道指要下跌至4000点以下才具吸引力,而保留实力将会有利投资者把握入市时机。

格罗斯:复苏路更危险

“债券大王”格罗斯认为,2008年最为人熟悉是全球股市急跌一半,但更令人关心的是股市、楼市、商品及高息票据价格下跌,已蒸发30兆美元(106.2兆令吉)财富,将所有问题都归咎于次按危机,就只是对市场过度倚赖杠杆投资的事实视而不见。

2008年即将过去,迫使大家面对经济放缓后,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现实。

美国经济当前路向,非常视乎奥巴马上台后,能否以亚当史密斯所倡导的“无形之手”,重振资本主义所应有的活力。

增加政府开支及提供数以万亿美元的信贷担保,只能纾解一时的资金紧绌,而金融机构愿意承担借贷及投资风险,才能根本解决当前问题,但在未来十二个月,新政府不可能根治过去过度倚赖信贷所产生的恶果,投资者必须体认投资市场及公共政策所出现的变化,预期未来数年只会取得单位数字的投资回报,较值得留意的高评级的企业债券,以及获政府出手拯救的金融机构股份,并且谨记经济复兴之路是充满危险。

席勒:美股还会下跌

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席勒认为,目前失业未到30年代水平,但无可否认当前情况与大萧条有不少相似之处,例如美国出现自40年代以来首次负利率,即使未陷入全面衰退,消费信心已备受打击,特别是今年10月份消费信心下跌的情况,创38年以来新高。

虽然有信心各界对经济危机的处理手法,会较之前做得更好,但无可否认信心是非常脆弱,而只有信心恢复,联储局的减息及回购证券资产计划才会产生真正作用。

至于股市方面,虽然目前美股的本益比已跌至13倍,但以1929年股灾,美股本益比只有6倍来说,美股仍有再下挫危机。

特雷恩:通胀危机重临

《股市大亨》作者特雷恩认为,经济明显放缓,未必会引发全面衰退,而且有关方面已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政府正寻求以赤字来减慢最坏情况的发生,这意味通胀无可避免,而债券难以提供吸引的回报。

目前较值得投资者留意的是,考虑购入强生一类收益稳定企业,以及苹果、微软、思科等持巨额现金企业的股份,当大家认同大市跌至谷底时,就是投资者吸纳这类股份的时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