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TMI 马电讯国际 较区域同侪折价50%

在2008年12月5日跌至3.12令吉最低价位之前购入马电讯国际有限公司(TMI,6888,主板贸易服务组)股票的投资者,在短短三周内,随着该股于12月26日晋至3.60令吉,即创下48仙或15%的帐面盈利。

由于市场状况仍不稳定,现在很难评定该股是否仍有更多上扬空间。

虽然如此,至少仍有一个令投资者却步的问题尚未明朗化,即马电讯国际与阿联酋Etisalat竞标伊朗第3张全国流动电话网络执照的行动已宣告失败。

投资者担心在伊朗的额外开销将增加马电讯国际的短期债务负担。(一项官方宣告尚待公布,但Etisalat首席财务员沙林阿里在12月23日致给阿布达比证券交易所的声明中,证实了其与Tamin电讯组成之财团‘标价最高’。)

由于投资者对马电讯国际的主要忧虑之一是其高负债水平,因此必须清楚了解该公司如何透过‘股票或相关工具’,达到其‘最理想资本架构’的目标。

马电讯国际已表示,它将在2009年首季拟定这份架构。

若上述架构不会大幅冲淡投资者持股,情绪应会获得改善。

持有马电讯国际45%股权的国库控股,已表明它将支持前者的融资需求。

国库控股预料将会包销一项综合债务/股票发行。

若该公司旗下主要单位继续交出不俗的成绩,货币波动以及马电讯国际开发新兴市场,如印尼、孟加拉、斯里兰卡以及柬埔寨的忧虑将会减弱。

其中最大的期望将来自每年拥有13亿令吉流动现金,以及在截至2008年9月止贡献45%集团收益和50%集团税前盈利的天地通。

印尼则带来约37%至38%贡献。

以3.60令吉计,马电讯国际2009年只以4.7倍企业值/税前盈利值水平交易,低于其区域同侪新加坡电信的9.67倍超过一半。

虽然新加坡电信在印度和印尼的资产较为有利可图以及该公司给予股东们4.9%的周息率,但马电讯国际是否只值得其同侪的50%折价?

基本上,购入马电讯国际的决定,将胥视相关该股风险的想法是否已经全面反映在其价值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