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負面消息頻傳 TMI前景蒙塵

(吉隆坡7日訊)面臨財務壓力的馬電訊國際(TMI,6888,主板貿服股),其印尼子公司Excelmindo(簡稱XL)脫售電訊塔計劃胎死腹中,分析員指出,這一負面消息或將導致馬電訊國際的股價走勢再度蒙塵。

由於利空消息陸續傳出,導致馬電訊國際股價從今年初的3.74令吉高峰,下跌至本月3日的3.02令吉,跌幅高達19.3%。

不過,馬電訊國際股價近三個交易日開始回穩,從本月4日的3.08令吉,走漲至週五閉市時的3.34令吉,漲幅為8.4%。

售電訊塔告吹

然而,其持有83.8%股權的XL公司宣佈脫售電訊塔計劃告吹,這主要是因為目前慘淡的經濟狀況,導致XL公司難以以合理的價格,尋找合適的買家。

實際上,XL公司在去年9月已獲股東授權出售7千座電訊塔,總值約7億美元(25.2億令吉)。

針對以上發展,僑豐投行分析員指出,以目前的經濟環境來看,並不會對此進展感到過度驚訝。

不過,由於馬電訊國際持有該公司83%股權,因此,不排除此負面消息將進一步衝擊馬電訊國際的股價走勢。

馬電訊國際股價走勢在今年以來節節敗退,主要是因為市場擔憂該公司或進行附加股計劃,進而侵蝕其每股盈利。

另一個導致該公司股價蒙受拋售壓力的原因是,市場揣測該公司或將對其另一家海外子公司─Idea流動電話公司做出減值撥備,而使到馬電訊國際08年末季的業績將蒙受衝擊。

然而,馬電訊國際首席財務員拿督尤索夫接受《路透社》電訪時指出,預計該公司在08財政年不會對其Idea流動電話公司的投資做出任何減記(write-down)。

馬電訊國際在08年第二季宣佈收購Idea流動電話公司股權,並在去年第三季完成15%股權收購。

自宣佈有關股權收購後,Idea流動電話公司的股價滑落70%。

因此,僑豐投行分析員相信,如果馬電訊國際將其減值虧損計算在內,它必須針對所持有的Idea流動電話公司15%股權,進行約38億令吉的註銷。

綜合各項不利因素,分析員認為,馬電訊國際的前景不容樂觀。

隨著斯里蘭卡、印度、及印尼的電訊業競爭日漸激烈,加上該公司所面對的沉重資產負債表及融資風險,使其中短期前景蒙上陰影。

有鑑於此,僑豐投行分析員建議投資者認真考量該股在中期所面臨的挑戰,並維持該股的投資評級為「中和」,目標價是4.20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