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09

净 资 产 NET TANGIBLE ASSET

什 么 是 NTA?它 有 什 么 重 要?

一 间 公 司 的 总 资 产( 不 包 括 无 形 资 产) 扣 除 所 有 的 负 债 后 的 所 馀 就 是 净 资 产.
净 资 产 就 是NET TANGIBLE ASSET. 简 称 NTA .
根 据 一 间 公 司 的 年 报 , 如 果 我 们 要 算 出 它 的 每 股 净 资 产 NET TANGIBLE ASSET 方 法 如 下 :
我 们 只 要 把 公 司 的 股 东 基 金 SHAREHOLDERS FUND 除 以 它 的 股 本SHARE CAPITAL 再 减 去 它 的 无 形 资 产INTANGIBLE ASSET 就 可 得 到 它 的 每 股 净 资 产 .
每 股 净 资 产 就 是NET TANGIBLE ASSET per share 简 称 NTA per share . 或 者 NTA 就 可 以 了 .
现 在 还 有 一 个 更 简 单 的 方 法 可 以 很 快 的 得 到 一 间 公 司 的 最 新 每 股 净 资 产 , 那 就 是 通 过KLSE 的 网 站 .(www.klse.com.my)
现 在 的 股 票 公 司 每 三 个 月 就 需 要 呈 报 它 的 业 绩 , 我 们 只 要 看 一 看 它 的 每 季 的 业 绩 报 告 就 可 得 知 它 的 最 新 NTA , 因 为 每 间 公 司 都 有 列 明 它 的 最 新 NTA , 我 们 不 用 自 己 算.

那 么 NTA 是 从 那 儿 来 的 呢 ? 为 什 么 每 间 公 司 的 NTA 都 不 一 样 ?
每 一 间 公 司 在 刚 刚 成 立 时, 它 的NTA 一 般 上 都 是1.00 零 吉 .
让 我 举 2个 例 子 :
ABC 公 司 成 立 时 的 资 本 是100 million 零 吉, 分 成100 million 股 , 所 以 每 股 的NTA 就 是1 零 吉 。 开 始 营 业 的 第 一 年 它 就 净 赚 了20 million 零 吉。 因 此 在 呈 报 第 一 年 的 业 绩 时 它 的 股 东 基 金 就 是120 million 零 吉 。
因 为 它 的 股 本 还 是 一 样 的100 million 股 , 所 以 它 的 每 股 净 资 产 NTA 就 是1.20 零 吉。
(120 / 100 = 1.20)
XYZ 公 司成 立 时 的 资 本 是 200 million 零 吉, 分 成 200 million 股 , 所 以 每 股 的NTA 就 是1 零 吉 。 开 始 营 业 的 第 一 年 它 就 净 亏 了40 million 零 吉。 因 此 在 呈 报 第 一 年 的 业 绩 时 它 的 股 东 基 金 就 是160 million 零 吉 。
因 为 它 的 股 本 还 是 一 样 的 200 million 股 , 所 以 它 的 每 股 净 资 产 NTA 就 是0.80 零 吉。
(160 / 200 = 0.80)
每 间 公 司 的 业 绩 都 不 一 样 所 以 它 们的 NTA 是 不 同 的 。

那 么 NTA 有 什 么 重 要 ?
NTA 越 高 就 是 说 公 司 的 累 积 盈 利 越 多 。NTA 高 的 股 票 派 送 红 股 的 机 会 就 越 高 。 假 设ABC 公 司 连 续 5 年 都 净 赚 20 million , 过 了5 年 它 的 累 积 盈 利 就 有100 million , 加 上 它 本 来 的 股 本100 million , 它 的 股 东 基 金 就 有200 million 。 所 以 它 的 每 股 NTA 就 是2.00 零 吉 。 因 此 它 就 有 能 力 派 送1 对1 的 红 股 。 当 然 派 送 了1 对1 的 红 股 之 后 它 的 NTA 就 会 变 成1.00 零 吉 。
其 实 红 股 对 股 东 是 没 有 益 处 的 , 就 好 像 我 们 把 自 己 的 一 张2 零 吉 的 钞 票 换 成 两 张1 零 吉的 钞 票 而 已 。 数 量 增 加 , 购 买 力 没 有 增 加。

NTA 只 有1.50 零 吉 的 股 票 可 以 分 发 红 股 吗?
只 要 是 赚 来 的 就 可 以 派 送 红 股 。 但 是 因 为 它 的NTA 只 有1.50 零 吉 所 以 它 最 多 只 能 每2 股 送1 股。

红 股 是 怎 样 送 的?为 什 么 有 的 股 票 可 以1 张 送 多 张 ?
举 个 例 子 :XYZ 现 在 的NTA 是9.60 零 吉 。 它 的 票 面 值 是1 零 吉 。
如 果 它 要 每 1股 送1 股 , 在 完 成 之 后 它 的NTA 就 会 变 成4.80 零 吉。(9.60 / 2 = 4.80)
如 果 它 要 每 1股 送3 股 , 在 完 成 之 后 它 的NTA 就 会 变 成2.40 零 吉。(9.60 / 4 = 2.40)
如 果 它 要 每 1股 送7 股 , 在 完 成 之 后 它 的NTA 就 会 变 成1.20 零 吉。(9.60 / 8 = 1.20)
它 不 能 每1 股 送9 股 , 因 为 它 的NTA 在 完 成 之 后 只 剩 下0.96 零 吉 , 少 过 它 的1.00 零 吉 票 面 值 。(9.60 / 10 = 0.96)
所 以 红 股 要 如 何 送 法 是 由 公 司 自 己 决 定 的 。

为 什 么 有 些 公 司 年 年 赚 大 钱 也 从 来 没 有 发 红 股 ,而 它 的NTA 却 没 有 增 加 ?
有 些 公 司 每 年 都 把 赚 来 的 钱 当 作 股 息 分 发 给 股 东 , 所 以 它 的NTA 就 不 会 增 加。NESTLE 就 是 例 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