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有些事情被騙了快20年 ... 2

12、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吃消炎藥可以治感冒— —感冒藥並不能清除感冒病毒,只是緩解了咳嗽、鼻塞等症狀。

13、「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是泰戈爾大師寫的—是 張小嫻 女士的傑作。

14、重要資料要燒錄到光碟裡面就安心了
一般人以為光碟片燒錄的資料可以放永久,其實不然,一般的光碟片頂多只有20年壽命,
特殊的高價片才可能達數十年,若無好好保存,幾年內會出問題,DVD燒錄片的壽命則更低,很差的燒錄片可能不到一年,光碟片上的染料就會稍微變質,使得資料發生錯誤。

15、解放黑奴是美國內戰的起因
美國內戰的根本原因在於南方和北方有著不同的經濟體系。當南方希望他們的農產品有個自由市場時,北方各州則要求為正在興起的本地工業產品實施保護關稅措施。於是1860到61年的冬天,南部各州退出聯邦,這不是因為他們害怕新任總統林肯會禁止蓄奴,而是因為林肯的整個政治主張都是為北方的利益效勞,即使在新開發區也是北方優先,南方各州因而擔憂,不久後他們在表決時就會完全處於劣勢了。

16、太晚吃飯並不健康,而且會使人發胖?
如果是這樣的話,地中海地區的人就慘了。沒有證據指出,吃飽飽會讓人睡不好,也沒有人可以證明晚6點以後才吃進去的熱量特別容易讓人發胖,飲食習慣很重要,才是正確的觀念。

17、愛斯基摩人傳統上是住在圓頂的冰屋裡
俗稱的愛斯基摩人比較喜歡別人以他們自己的名字「因努特人」來稱呼他們。撇開這一點不談的話,他們以前通常也是住在小屋和帳篷裡的,只有當他們在冰上打獵的期間需要過夜時,他們才會建造圓頂冰屋。

18、塑膠比木材衛生
科學實驗證明,木頭上會致病的細菌,如沙門桿菌或是大腸桿菌,很快就會死亡了,然而塑膠籃表面的細菌反而可以存活下來,甚至有一部分還會繼續繁殖!

19、夢境只會持續幾秒鐘
研究睡眠的專家相信每個夢都只維持幾秒鐘而已,即使做夢的人覺得好像做了一個長夢。
事實上,人們在打個小盹時常常都像是讀了一本長篇小說一樣。不過現在已經確定,有些夢可以有30分鐘這麼長。接近清晨時做的夢,通常會比剛入睡時做的夢來得長。此外,每個人都會做夢─即使他自己根本什麼也不記得。

20、哥倫布時代的人仍然相信地球是一塊平面
15世紀時只要受過點教育的人,或者隨便一名水手,都不再有人會認為地球是一塊平面了。哥倫布西行航向印度的計畫,一開始會到處碰壁找不到資助,完全是因為別的理由。因為當時哥倫布算出的地球圓周只有 2萬8千公里 ,然而葡萄牙國王的顧問群卻推算到 4萬公里─事實上這是相對符合實際的數據。此外,可能他的態度舉止,還有經濟贊助的要求,都讓人沒什麼好感。

21、馬站著睡覺
馬是可以站著睡,但是如果牠們感覺安全,而且地方寬裕,那麼牠們倒是很樂於躺下來睡的。養馬專家說,一群馬或是一個馬廄裡面,絕對不會所有的馬都同時躺下來睡的,永遠都會有一隻站著而且守衛著!

22、只有天才才能把肖像畫得讓觀者覺得一直被盯著看
不管是從哪個角度來看《蒙娜麗莎》,她看起來就像直視著觀者的眼睛一樣。可是這裡面並沒有什麼魔法,而且也不需要像達文西這麼天才才能畫出這種效果。基本上這只是個很簡單的把戲:將畫中人的一隻眼睛畫在一條把整幅畫垂直平分的直線上即可。

No comments: